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暨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1:44    作者:    点击率:[] 次

为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大讨论的制度和实践成果落实好,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月19日,我校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暨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正处级干部、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学科管理部主任、副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校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大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通过大讨论,全校上下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了面临的形势和目标任务;通过大讨论,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成果。最主要的就是《中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为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李书记从4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要牢固树立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二是下足“六个功夫”,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新理念新要求,主要是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加强品德修养上、增长知识见识上、培养奋斗精神上、增强综合素质上六个方面下足功夫;三是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健全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其中要着重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思政课程的改革、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四是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把一流本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关注本科教学工作。最后,李书记希望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努力开创立德树人新篇章。

副校长曾建潮做“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主题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回顾了学校围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所做的工作。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以本为本”,紧跟时代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把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分析指出了新时代本科教育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及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目前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激烈竞争的优化淘汰期。三是对本科教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通过历时近三个月的大讨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四是结合学校一流本科行动计划,安排部署了2019年及近一段时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主要从构建一流育人机制、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加强专业建设等方面作出安排,强调要将推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创新作为学校2019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

副校长潘晋孝宣读了我校各项获教学成果获奖表彰名单。与会校领导为2018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获奖者、山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及2016—2018年度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指导团队颁奖。

教务处处长吴淑琴对《中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33)》,做了详细解读。

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仪器与电子学院、软件学院分别以《以课程评估为契机,加快提升学院课程建设质量》《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感受与思考》《以学生为本、注重布局与规划,建设学生满意的双创平台》《坚持探索和实践“产学协同、校企合作”的应用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为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副校长雷锋斌主持会议。

学生记者 吴慧琳

上一条:我校召开驻包头、重庆科技联络员派驻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在2018全国高校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量排行榜位居8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