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辅导员杜瑞平光荣参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07:56    作者:    点击率:[] 次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敬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首次由党中央组织召开、规格最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我校杜瑞平老师作为省内高校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思想政治教育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火种,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主战场;高校思政课教师是研究、阐释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于教师。习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政治要强;二是情怀要深;三是思维要新;四是视野要广;五是自律要严;六是人格要正。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和组织者,教师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第一负责人,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是教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

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同164名参会代表亲切握手。

“总书记,您好!”握着总书记的手,杜瑞平激动地向总书记问好。“虽然只有十几秒的时间,却让我感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责任感。”杜瑞平表示,能够参加这样高规格的座谈会议,并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令她深受鼓舞。承载着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厚望,从北京刚回学校的杜瑞平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杜瑞平是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曾获首届山西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山西省三八红旗手。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6年,她先后十次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组建山西省高校第一支文博志愿者团队,以窦大夫祠为中心,建立文化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她刻苦钻研,发表专著1部、论文15篇;《高校安全实践研究》获国家高校保卫科学课题立项、《大学生,你安全吗》获全国第二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精彩一课”优秀成果奖;创办家长学校,《家长学校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获2016年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心语平话”辅导员工作室正在发挥着铸魂育人的引领作用。

对于此次作为山西省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的代表参加会议,杜瑞平表示,自己感到十分荣幸。这既充分体现了省里对学校的重视,也体现了学校对自己的支持和肯定。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一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杜瑞平坚定地表示,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思政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省共有三名优秀思政教育工作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白洋


上一条:思政部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 
下一条:我校举办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春季招聘会

关闭